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必要時,你應該自我感覺良好!你的想法會決定你的人生




今天想說說「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」這本書
無論你認為自己是多糟糕的失敗者,內心也一定還是有達到快樂與成功的力量
只要你用正確的方法看待你自己






「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」



1.自我形象是創造美好人生的黃金關鍵
你所有行動、感情、行為、能力,一定會和這個自我形象一致,
我們很多問題其實都存在於自我形象或他對自己的評價中,
而自我形象是可以被改變的,
如果你能記憶,繫鞋帶,那你就能成功
允許自己相信,即使是看似微小的勝利,也是你反轉人生逆境所需的一切



2.讓天生的創意機制助你邁向成功
大腦有自動控制裝置
會經由前進,犯錯,持續矯正錯誤等動作完成任務
如果「成功的回應」完成,就能忘掉以前失敗的經驗,在不需要進一度思考的情況下重複成功行為
但不可能光憑想像就擁有一個新的自我形象,除非你覺得他有事實根據或某種正當理由
所以如果我們要開始一個新的想法,就必須假設答案(目標)已經存在某處,然後開始搜索
為自己開始一個新的心智藍圖



3.創造性想像練習是成功的第一關鍵
一個人的行為、感覺與表現,會和他想像中真實的自己和環境一致
但我們大部分的人(至少95%)都低估自己,看清自己,妄自菲薄
我們要重新建立對自己的自我形象:每天抽出30分鐘想像一場由自己主演的人生電影(越詳細越好)



4.別讓不當催眠侵蝕你的人生→你應該要像你自己
我們對自己的評價,完全取決於用「什麼」標準和「誰的」標準
具有自卑情結的人會因為竭力想表現出優越性而越錯越大
但你不低劣,你也不優越,你就是你


5.忽略失敗,只想著目標形象
為了以前的錯誤和失誤不斷責備自己也無濟於事,反而會對你現在的行為產生不利影響
越渴望,你的想像就越逼真
大多數人都會低估自己並高估面臨的困難
沒試過就永遠不知道結果


6.先放鬆才能長我局勢
你的擔心有99%都不會發生
許多緊張和焦慮,都是心理上想逃避你決定要親身經歷的事情引起的

釋放創意機制5法則:
1.在下注前儘管擔心,不要等到開始後才焦慮
2.養成對當下立即回應的習慣
3.一次只做一件事
4.睡一覺再說
5.在工作時放鬆


7.讓你不開心的,其實不是事情本身
我們指稱他人的不道德和敵意,其實來自我們自己的不快樂
快樂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某件事,而是你做的、你決定的某件事,我們常常被自己對事情的看法感到不快樂
而我們有95%的行為、感覺、回應都是習慣性的,所以要快樂的話就要養成快樂的習慣


8.成功型人格要素,以及該如培養
方向感:說人生沒有意義的人真正要說的是:他們沒有有意義的人生目標
理解:只有當我們了解情況時,我們才能適當的反應,我們必須承認錯誤,修正錯誤,然保持在正確道路上
勇氣:不問結果的放手去做踏出錯誤的一步,總必終其一生都停在原點好不願意放手一搏的人,賭的就會是其他東西
同理心
尊重:看輕自己是一種罪惡
自信:即使只是一次小小的成功,也能當作踏向大成功的墊腳石過去的你失敗了幾次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記住、增強和思索成功的嘗試
自我接納:你也許犯過錯,但不表示你就是那個錯誤


9.讓失敗機制為你效勞,而非壓抑你
挫折:長期挫代表我們設定的目標不切實際,或我們為自己形象設定不正確, 在所有宣道裡,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們用光---用在完成某個目標上
不安全感:覺得自己不符合被要求的期望,所以產生不安全心理,於是去爭奪,想向你自己和他人證明你優越性
孤單:不管你感覺如何,都要強迫自己和其他人打成一片,持續接觸害怕事物能培養抵抗害怕的免疫力
不確定:因為害怕犯錯就不去做,只會站在原地不動,就無法修正你的路線,無法改變或修
正任何事情
怨恨:堅定的說服自己確信怨恨和自憐並不是導致快樂或成功的方式,就能掌控怨恨

從這些負面訊息中,我們可以感應到危機的警示
可以讓我們辨識出會讓我們不快樂,不想要的東西


10.去除情緒傷痕
用過度的保護來抗拒創傷的原始來源,可能會使我們更脆弱
有情緒傷痕與心懷怨恨的人會一直活在過去,這正是老年人的特徵

免受情緒傷害的三大祕訣
1.強大到感覺不到威脅
2.自力自強,負責的態度讓你不容易受傷
3.放鬆能遠離情緒傷害

要對你的回應和反應負責的,只有你自己

如何除掉就情緒傷痕
1.預防傷疤:負面緊張放鬆練習
2.移除舊傷疤:治療性原諒
3.建立堅韌外殼
4.願意有一點點脆弱
5.憧憬未來,不要緬懷過去


11.翻轉差勁性格,不壓抑表現自我
壓抑的性格很差勁,會制止真實的自我表達
負面回饋能讓你修正路線,但過多的負面回饋或自動修正機制太敏感結果就會壓抑住

小心預先批判
避免過度謹慎:當一般人過度努力嘗試,完成某個目標不要犯錯時,結果會導致壓抑和表現結果惡化
少管別人的目光:想到那些可能失敗的感覺和感到舉止受到注目的人常感到慌亂
錯誤的良知讓我們變成諾夫
被壓抑的自我表達:情緒本身並沒有好與壞,而是適當與不適當

解壓方法:
1.不經思考先行動:練習先說話再思考
2.養成說話比平常大聲的習慣
3.不要事先預設自我批判的立場:
4.不要規劃(不要為明天憂慮)
5.別批判你自己


12.不回應的定心技巧
覺得壓力好大
你可以不必接電話,你不必服從,如果你選擇,你可以忽略鈴聲
這是長時間養成的一種條件性反射作用
如果無法忽略回應,那就拖延他,放鬆心情
其實問題不在於外在的刺激,而是你自己的回應和反應
擔心和憂慮都只是存在我們想像的的事情
而面對這些想像,最適當的回應就是什麼也不做


13.危機不是成就你,就是毀了你
我們需要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練習
太過緊張、動機太強烈、結果太焦慮,都會堵塞成功機制的運作
我們要無懼地接受挑戰和自信地用力量的態度
還可能發生甚麼更糟的事?求職者不是得到工作,就是沒得到工作,如果沒有得到工作,也只是和求職前一樣而已,只有得,無所失
但我們常常會把一些小事,想像成攸關生死的威脅


14.善用致勝情緒為你創造成功
神經系統並不能分辨真實失敗,和想像中的失敗
想要成功的感覺,大過你已經成功的事實
自信會建立在過去成功的記憶上
從小事情開始,再把小成功變成大成功(一事成則百事成)
為過去的錯誤責怪別人,甚至責怪你自己,並不能解決你的問題或改善你的現在及未來
改變你的心靈想像,感覺會順其自然的發生

如果會有負面感覺怎麼辦?
1.失敗的感覺意味你對未來事件的心態
2.收到負面暗示時,要把他視為挑戰
3.如果有人對你說:「你做不到」,那你就應該要更積極進取(正面想像),做給他看

以取代法治療憂慮
如果心裡一直想:我希望不會有事情發生的消極、失敗主義態度,你就一定會發生需要擔憂的事情
所以要用致勝感來取代負面情緒



15.人生中每件事都是心靈想像
一輛好好收藏的汽車,油缸裡並不需要加汽油,沒有目標的目標奮鬥者,也不是真的需要太多的生命力
空虛、悲觀、挫折或活在過去,不只是老化的特徵,更是老化的因素
你可以從工作退休,但不能從人生退休
你可以創造最棒的自我形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